简体中文  /  English /  Ελληνικά
当前位置  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希腊新闻 > 默认类别
希腊投资市场的未来-兰孝程
作者:管理员    发布于:2017年05月22日

女士们,先生们,朋友们:大家好!
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四届《中国-希腊经贸论坛》,非常感谢主办方孔子学院祖利军院长给我这个发言的机会,记得2012年第二届《中国-希腊经贸论坛》上我也做了大会发言,并给希腊政府提出了建议,其中希腊对第三国家公民开放购房投资政策被希腊政府采纳,成为希腊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有效的利好政策!2013-2016底已经为希腊国家吸纳近3个亿的欧元。 随着希腊政治局势的稳定,这个发展的势头十分的看好,会为希腊增加就业和金融复苏起着杠杆的撬动作用!
 
我主要分几个方面来谈:
一,希腊投资的优势
我们这里除了应邀前来的中国来客,我们大多数人生活在希腊,多数人对希腊有个深刻的感性认知和了解,大家知道,这个国家有非常多独特的优势。
 
首先是文化,希腊是一个西方文明的发源地,也是欧洲文明的摇篮;文化底蕴深厚,西方世界几乎所有主流的价值观都来源于希腊;自由、平等、独立也是希腊的思想家、哲学家、教育家苏格拉底、柏拉图、亚里斯多德被誉为“三圣”思想的结晶。希腊神话《荷马史诗》、《伊索寓言》家喻户晓;希腊也是最早民主制度产生萌芽的国度;生活在现代社会希腊人幸福指数也很高!
希腊作为世界旅游胜地,五大文明古国之一,十七处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或自然遗产名录,希腊古迹可以追溯到3500年前,如:克里特迷宫,奥林匹亚遗址,阿伽门侬遗址,马拉松遗址,雅典帕特农神庙……众多的地上古老的历史文化遗址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,尽管遇到主权债务的冲击,旅游业一直是坚挺产业,为希腊经济的复苏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。
希腊自然环境优美,曾经有过传说:上帝准备留一块最好的土地给自己居住,后来因为对时间从容不迫、爱好迟到的希腊人迟到了,上帝已经把土地都分完了,只好把留给自己的这块土地给了希腊人,朋友们,从这个神话传说中,我们知道,我们大家是生活在本应神应该居住的国度!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,欢迎你们来到这神的国度!也就是说来到了希腊,就是来到了传说中的“人间天堂”。
我们知道希腊因为没有大型的工业制造,生态保护非常完善,以航运、旅游、农业、贸易、新能源作为经济收入的支柱,有得天独厚的天然的自然环境,空气洁净,饮食健康,生活质量高,人均寿命名列世界前茅。为此,欧洲卫生组织还在希腊的伊卡利亚等地方专门设置了研究机构,长期追踪研究希腊人长寿的原因。
希腊人自古以来热爱运动,也是马拉松、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,希腊现代社会体育设施非常健全,每个人都有机会,也有条件参加不同的体育运动!
当然希腊地处地中海的是欧洲、亚洲、非洲的中心枢纽,气候也是温和的,没有台风、飓风等自然灾害;13500公里的希腊海岸线,没有鲨鱼和野兽等攻击性强的动物,是最安全和宜居的生活环境。
希腊有众多大小海岛6000多个,其中有160多座岛屿有人常年居住,如果您有幸时间充足,财政宽裕,我们丝绸之路旅行社负责安排您的海岛度假时光,我们的计划是:每年给您和您的恋人安排一个岛屿,您将在美丽的希腊度过您160多年的美好时光!(我的潜台词最关键:如果您每年选择一位不同的美人和你度过海岛假期,那么,您将需要至少160位东西方美眉,陪伴你的希腊假期。)(我的另一个潜台词是更关键的:按照希腊神话,希腊众神中,的确有一个和您一样,有美女如云陪伴,而且生养子女众多的大神,那就是宙斯大神。)
希腊还是世界度假旅游最好营地,每年吸引2500万人世界游客前来希腊度假与观光旅游。大型的岛屿如:克里特、埃维亚岛、科孚、罗德岛、米蒂利尼岛等物产非常丰富,都适合人们常年居住。
希腊是政治民主制度的发源地,国家推行资本主义社会的私有制,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,投资购买的财产都是永久产权,对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有法律护航。如果您在这里购买一片土地,购买一个岛屿,那您的产权将不是50年70年,而是传至子孙后世的千百年,因为,在希腊这众神眷顾的国度,在上帝的后花园里,你在律师签订的合同,有着众神的保佑,您的这份神圣的合同,将有效千百年。
希腊教育体制很完善,孩子可以享受免费公立教育,还可以选择私立教育。公立教育基本属于免费;私立教育学费比西方其他国家低廉,每年只有1万-1.5万欧元不等,也可以有美国、英国、德国、西班牙等国家同等的教育。
 
谈过了神的幸福生活,我们来谈谈希腊人的现实困难。
二、希腊经济难处
上面说的希腊现状的优势,也是要在希腊投资的先决条件,希腊投资目前的障碍是什么?我们知道从2009年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发生到目前已经经历整整7个多年头,希腊经历了漫长的痛苦的紧缩政策,以及从2015年开始的金融管制措施,极大地损害了投资者对希腊投资的信心,同时也损害民众对国家发展的信心!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信心十分的重要,政府要出台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政策,出台保护民众投资创业的政策,才能使国家经济发展,民众受益。 
我们可以从世界上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就的国家吸取有益的经验,实际上这个世界是不缺钱的,缺的就是好的投资政策!比如中国30年前人们吃饭、穿衣都有困难,邓小平的“改革开放”一个政策,目前中国的经济已处于世界的领先地位;阿联酋十年前还是一块沙漠,如今成为世界空运和贸易中心;新加坡、香港弹凡之地经济发展都在世界前列,他们都有哪些好的政策能够使自己国家的经济腾飞,我们也可以借鉴!
 
目前希腊经济现状极大打击投资者与民众的信心,紧缩政策、金融管制造成经济致命两大伤害。
1,人才外流,多数希腊高学历的人才在国外就业可以获得较高经济报酬,毕业之后不回到希腊谋取岗位;国内的人才同样在国外有较高的收入而流失;
2,资金外流,希腊有世界一流的航运业,大量的业务在海外,由于金融管制,资金不敢存回国内,大量的资金在海外设立账号;同时国内的资产交易、国际贸易等资金存到海外;致使国家的资金沽竭。由此产生经济伤害,妨碍国家的经济繁荣和文化复兴!
 
但是,在神的国度,一切问题都可以找到神奇的解决之道,现在我们来谈谈我们改变现状的策略。这就是我谈到的第三个重要问题。
三、改变现状的策略
如果政府和人民愿意改变希腊目前的现状,困难总是会被办法所克服的。我们喜爱的有两句老话:一句是中国人的,1,“办法总比问题多”一句是辩证法大师卡尔-马克思说的:“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问题本身,是同时出现。问题只是在于,我们是否找到这个办法。”
首先感谢上帝给我们希腊这块独一无二“人间天堂”。
希腊有着五千年的历史与文化传承!复兴希腊文化应该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赋予我们共同使命。希腊的价值观已经成为世界主流核心的价值观!自由、平等、独立已经被普世所接纳。所以我们可以共同推动与中国“一带一路”的全面合作,为“人类命运共同体”贡献希腊先人的智慧;推动全人类终极目标世界高度文明社会的发展。
重新定位希腊国家发展战略,扬长避短,发挥优势,在保护传统的产业基础上,规划建设“世界旅游中心”“国际金融中心”“世界航运中心”“科技创新中心”和“自由贸易中心”,以五个中心为导向,吸引人才、资金。复兴希腊,成为世界新的中心!
1,希腊旅游业潜力巨大,以爱琴海为核心的基克拉泽斯群岛建设成为世界旅游、消闲、度假新区,全面改造圣托尼里岛和米克若斯岛国际机场,规划改造环岛公路,游艇港口引进投资者,升级改造基础设施,提升供水、供电、供暖设施,先易后难打造全天候的世界旅游目的地,招商引资,每个岛屿设立一个世界会议中心,以国际会议带动旅游业的蓬勃发展。在湛蓝的爱琴海上开会,想一想就让人激动,那可是真正的“神仙会”!
2,国际金融中心是支撑希腊经济未来的一个巨大的生命力,希腊阿蒂卡区必须肩负这个历史使命,雅典的海神庙(苏尼翁)到马拉松东部沿岸落后的地区(大约210平方公里),这个面积比“纽约的曼哈顿”、“上海的浦东”都大,可以让其发挥独特的地理优势,建设希腊国家战略发展的“国际金融中心”。该地区生态环境好,背山面海,紧靠国际机场、大型国际购物中心,配套国际金融中心,给予政策支持,招商引资,是希腊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。
3,建设比雷艾夫斯港航运中心,海运是希腊传统的优势产业,希腊有强大的航运队伍,希腊的航运传统历史悠久,是世界上最早进行造船和海上航行的国家之一。希腊历史学之父——希罗多德曾经把希腊在航运中的传承总结为这样一句话:“当我们有船在海上航行时,我们就永远有故乡。”
希腊面临爱琴海,西南临爱奥尼亚海及地中海,它位于欧、亚、非三大洲之间,是世界上最大的陆间海,海运业历来发达,其中以希腊船队为最。长期以来,希腊船东经营着世界最大的油轮和散货船,拥有世界级的航运枢纽,是名符其实的世界第一航运大国,在全球航运业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。与中国“一带一路”相结合,希腊是中国“一带一路”通往欧洲的交汇点,战略位置十分的重要,中心规划,重拾船东发展的信心,结合国家的发展。
4,科学技术创新发展中心,科技是第一生产力,希腊在制药、新能源、航运、农业方面有领先的技术,建立科学技术合作中心,与世界上高科技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。利用希腊高校研究成果,孵化支持其成为经济发展的成果。资金支持科技发展,规划高新科技园区,如美国的“硅谷”,中国的“中关村”;有政策扶持,引进人才,保护人才,制定人才的合理流动机制;创造适合人才发展的科学研究环境。推动希腊人才引进计划。有了人才,企业发展才有动力,才能创新引领社会发展。
5,自由贸易中心,毗邻比雷艾夫斯港口的萨拉米斯岛,可以作为希腊的自由贸易特区,非常便于管理,自由贸易特区是为了发展希腊本国经济,鼓励和促进出口贸易,目前欧盟内如德国、法国、西班牙都有自己的自由贸易区,世界上很多国家也纷纷设置自由贸易特区,它是指在一个国家(或地区)交通便利的地方(港口码头、飞机场附近、铁路枢纽),在关境以外划出一定范围,对外采取特殊的开放政策,用减免关税,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等优惠办法,发展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;或吸引外资,引进技术,发展外向型工业及其他事业,以增加本国就业,扩大出口,赚取外汇,达到希腊经济发展目的。
 
这些建议也作为我的抛砖引玉,不妥之处请予以指正,我虽然是华侨但已经在希腊生活26个年头,我从事着希腊和中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;我爱中国也深深热爱希腊,希望希腊尽快走出经济的雾霾,共同享受阳光、大海和绿色森林! 
英国诗人雪莱的一句名言是: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希腊人!在今天,我们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愿景,我们应该让中国人和希腊人的智慧结合起来,共同为人类的美好明天担当智慧的重任,所以,雪莱的这句话还应该有后半句:“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希腊人,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国人!实现人类共同富裕!
 
谢谢大家!
希腊中国经贸文化合作协会会长
兰孝程
2017/05/11
Copyright 2012 希腊中国经济文化合作协会   版权所有 香港国际金联投资有限公司
地址:No.6,F8,ERMOU ATHENS 10563 GREECE(希腊·雅典)
电话:0030-210-3238855/3310037 传真:0030-210-3238857/3310069 MSN:hellas-china@hotmail.com
E-mail:hellas-china@hotmail.com 京ICP备12043729号-1

客服QQ

客服热线

希腊总部:
0030-210-3238855
北京:010-85592100
上海:021-32200322
太原:0351-7117938